為何改變投票方式?舊有系統有什麼問題?

聖馬刁縣在2006年添購的 Hart-InterCivic 投票系統表現良好,但已屆使用壽命末期。除此之外,加州州務卿(SOS)在2019年2月27日通知所有登記選民,任何舊有投票系統如未能符合加州現行認證標準,則會在2019年8月27日失去認證。我們的 Hart-InterCivic 投票系統是其中一個這樣的系統。

聖馬刁縣縣議會在2019年7月9日批准一項合約租賃Dominion Voting Systems, Inc.的Democracy Suite新投票系統。2019年11月5日的選舉,首次用上這Democracy Suite系統。

聖馬刁縣為何選擇Dominion的Democracy Suite系統?

Dominion這項名為Democracy Suite的新系統,是完全整合並獲州府認證的投票系統平台,為投票公眾提供最高水平的選舉保安及透明度。Dominion在加州有良好業職,至少在40個縣成功運作。

Democracy Suite的主要優點:

  • 投票保安:獲加州州務卿認證;完整審計追蹤
  • 提升選民體驗:採用觸控屏的選票填寫屏幕
  • 提升服務:更容易裁決選票
  • 更快速處理及掃瞄選票

Dominion Democracy Suite系統是怎樣獲選?

登記註冊與選務處在2019年1月24日向合資格投票系統供應商發出詳盡的信息徵求書(RFI)。在30天RFI期間,三家合資格供應商回應徵求書。

這些供應商如下:

  • Dominion Voting Systems, Inc.
  • Hart-InterCivic, Inc.
  • Election Systems and Software, LLC

所有供應商皆經歷縝密及競爭性的測試程序,包括詳盡的建議書、實地示範,並由我方投票顧問委員會及員工進行審慎評核。我方的投票顧問委員會包括「投票無障礙顧問委員會」(Voting Access Advisory Committee, VAAC)、「語言無障礙顧問委員會」(Language Access Advisory Committee, LAAC)以及「選民外展及教育顧問委員會」(Voter Outreach and Education Advisory Committee, VEAOC)。

在評鑑建議書並考慮各顧問委員會的意見後,由我方職員組成的「投票系統評選委員會」一致推薦選用Dominion投票系統。

這新的投票系統易用嗎?

是的。新的選票填寫屏幕是易於使用的觸控屏,介面設計是極之憑直覺。

  • 在投票中心的報到站,你會獲發一張啟用卡
  • 把這卡插進選票填寫屏幕的底座
  • 按需要調整字體大小及屏幕對比;你可以把語文從英文改為西班牙文或中文
  • 要前往下一個競選項目,按屏幕下方的「下一頁」鍵
  • 滿意各項選擇後,按下「列印選票」這最後一個鍵
  • 你的選票會在投票亭內印出。把選票拿到選票箱並投入

投票指示  

如何用「選票填寫屏幕」投票

視頻 – 如何用「選票填寫屏幕」投票

我是殘障選民。那裡會有職員協助我使用這新系統嗎?

有的。那裡會有職員協助你。然而Democracy Suite提供新的無障礙投票選項,而系統的設計是要來協助你隱密並獨立地投票。

選票填寫屏幕在無障礙投票操作是以有聲格式來協助視障選民。耳機為選民提供聲音指示來進行所有操作,例如選擇語言、調較音量及選票朗讀速度、複查及修改或改變寫入選擇。

選民在無障礙投票操作期間所使用的音訊觸控介面(ATI),是用來在選民的選票上引路及作出選擇。

有關這ATI

  • 設有不同形狀和顏色的凸起按鈕,附有Braille凸字的數字和字母
  • 可供單手操作
  • 設有兩個3.5mm耳機插座,一個供耳機使用,另一個用作接駁各類輔助器材,例如啫哩豆按鈕、撥片,以及吸吹裝置。

新投票亭採用無障礙設計。選票填寫屏幕可以傾斜來配合站立或坐下的觀看角度。

我怎樣確定選票填寫屏幕操作無誤?

在任何一票投下之前,選票填寫屏幕會接受測試來確定它們操作無誤。這項「邏輯及準確度」(L&A)測試確保選票按所投來點算。每次選舉前也會進行全面及系統測試和確認。在選舉後,登記註冊與選務處會進行選舉後的人手點票,這是在正式公布選舉結果前用作確認的審計。選舉週期在程序以及器材和軟件皆內置其他多項保安功能。

我怎樣知道我的一票獲妥善記錄?

選票填寫屏幕印出一張選票顯示選民的選擇。在印出選票後,選民可以檢視選票確認列出的選擇正確無誤。

選票填寫屏幕提供紙張追蹤嗎?

有的。選票是直接從每個選票填寫屏幕亭印出。選民把他們的選票投入選票箱內。這些選票箱被送回聖馬刁縣登記註冊與選務處,那裡的中央掃瞄器點算紙張選票並點票。計票過程在檢視選票的同時,系統建立完整的審計追蹤記載每一選票是如何被解讀及計算。

如需要重新點票,加州法例規定登記註冊與選務處使用這紙張記錄來作正式點票。

如需重新點票會怎樣?

如有需要重新點票,紙張選票會被計算及審計。

我怎樣知道我投的票是隱密?

系統沒有任何東西是能夠把你和你投下的選擇聯繫起來。

  • 你插入選票填寫屏幕的啟用卡並沒有記錄你的資料;它只是記錄你將會使用的選票模式,這模式取決於你的居住地址。
  • 選票填寫屏幕並無記錄你怎樣投票;它只是把你的選擇送到打印機。
  • 在你作出選擇後所列印的選票,並沒有可以把你聯繫到選票的資料。

這代表著你投下的票並沒有記錄識別資料。因此是無法追蹤你投下的票。

萬一我在按下「列印選票」鍵後改變主意或發現弄錯,那怎麼辦?

選民使用選票填寫屏幕,在按下最後那「列印選票」之前是可以隨時改變任何一票。未到這一步前,只需按下你所做的選擇來剔除該項選擇。之後按下恰當的方框來作出新選擇。早前所投下的票會被抹除而新投下的票會被記錄。在列印選票前怎樣在你的選票上作出改動,請跟隨屏幕上的指示。

如你在選票印出後發覺弄錯了,請聯絡投票中心工作人員尋求協助。

如我要跳過某個競選項目,那怎麼辦?

在任何競選項目選擇不投票是你的決定和權利。要跳過某個競選項目,按下選票填寫屏幕右下方的「繼續」鍵。這會引領你到下一個競選項目。你在選票上最後一個競選項目投下票後,一個警告頁會提示你有沒有跳過競選項目或投票是少於競選項目選擇上限。你將會有機會改動你投的票並在之前跳過的競選項目投票。

萬一我在選舉中意外地兩度投票,那怎麼辦?我投的票會被作廢嗎?

選票填寫屏幕不會讓你在同一競選項目兩度投票,除非該競選項目容許兩個或更多選擇。系統編程是要令整個投票體驗可憑直覺進行及順暢,有需要時則提供協助。如有更多選項,屏幕上會出現提示。如你改變主意並剔除其中一項選擇,你便可以作出另一選擇。

我怎樣知道我的一票已投下?

有別於我們舊有的投票系統,你要把你的選票投入選票箱內,你的投票才完成。在你把選票印出後,請在離開投票中心之前,確保把你的選票投入選票箱內。

萬一停電或機械故障,我的一票會否遺失?

不會。萬一在你投票時停電,由於有電池後備電源,你在選票填寫屏幕上所做的選擇不會失去。在停電期間或發生其他問題,投票中心工作人員將會協助你把你的選票印出。